手帐研究室

花了3年时间,我终于学会怎么写这本手帐了!

本文作者:手帐研究室编辑部大宁宁


盲目跟风是件挺不好的事情。

但谁年轻的时候没犯过几次错?

翻开我2016年的国誉自我,看着一眼难尽的页面、超大幅度的“留白”,这就是跟风购物血淋淋的结局。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国誉自我——学生时代不够自律的我,真的不该用国誉自我打脸。

下面请欣赏,大型空窗现场。

时光荏苒,如今的我已经被岁月无情地夺去了满脸的胶原蛋白。虽然时光有些残忍,但好歹给我留了些慰藉——经过7周的磨合,2019国誉自我的挑战似乎还比较成功。

那就简单的给还在观望的小伙伴们,分享一下“阿姨级别”的心得吧。


PART.1 基本情况说明

型号:国誉自我biz 2019

尺寸:A5

颜色:亚光红

用途:工作手帐

频率:日更


PART.2 页面分区设置

①甘特图页面:项目管理

工作中总会有一些小项目需要一段时间的筹备来呈现,而国誉自我内页中每月甘特图,就是很好记录和规划小项目的地方。

直观、清晰,能让我们更好地把控项目的进度。当然,项目中具体的小事项,还是应该落实到每周、每天中去,这个部分更重要的是帮我们宏观地把控。


②月计划页面:重要节点、当月任务

作为一个新媒体人,提前策划好需要产出的内容是日常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比如我们的手帐TV视频栏目,就需要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确定好选题,然后在和视频部门协调沟通。

这个时候就需要在月历格子中简单记录好相关主题,保证内容有条不紊地准备。


周计划页面总分区示意


③周计划左侧:本周todo、本周核心课题

我一般会在周日晚间或者周五下班前整理好下周需要处理的工作事项,写到左侧的todo栏中。当然,如果有新的任务,也会及时添加填写。

但一周的工作事项一般也无法填满整个左侧,所以左侧下方的空白处,我会写好当周最重要、最核心的课题。比如12月底的直播课、我们的《行动派手帐指南》上市,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④时间轴上方:每日todo、灵感提示

作为一本工作手帐,0点-9点的区间基本上是用不到的,从9点开始向下才是每日主要记录/计划区间。所以时间轴上方,就被我用来写每天的工作todo了。

然而,记录当天所有的待办事项,这个区域的位置确实不太够。所以我会选择把容易忘记的、特别重要的事项写下来。比如对接、比如微博开奖、比如寄送奖品,这些琐碎的小事情。

除了时间轴的上部,还有一个小小的天气栏,这里是我的灵感提示窗。如果当日有灵感,我就会在上面标注一下,以免自己忘记当天想到了或者听到了好点子。

这个提示起到的主要是索引作用,是与后方的空白方格页面联动使用的。


⑤时间轴:记录与规划

时间轴是页面的主体和核心,当然承担起了记录或者规划当日时间安排的重任。有小伙伴问过我——

  • 时间轴的部分我是记录每天的时间使用还是提前计划?

  • 提前写好计划,如果有变化怎么办?

我对于主体部分是计划和记录并行的。

如果当下自己的工作思路比较清晰,有条不紊,就会一件接着一件处理,结束后,把时间的使用记录到时间轴里。

如果这会事情突然一股脑涌上来了,让我有些混乱,我会选择花几分钟时间排个优先级(用便利贴),再把每个事项计划完成的时间段,写到时间轴上。这个过程能很好地帮我梳理思绪。

而如果计划好的事情出现了变化,还有修正液、修正带可以救场;也可以直接划掉,划一道就好,不会显得过于凌乱;当然换一种颜色的笔重新标注也行。

虽然我也希望本子页面看起来貌美一点,但毕竟有效使用才是我的第一追求,不能特别完美的时候,只要能让页面尽可能保持干净整洁,就OK了。


⑥时间轴下方:反思与提醒

国誉自我的时间轴下方,还有记录当日心情和一日三餐的区域。作为工作手帐,我不希望太多个人生活的内容杂糅其中,所以这片区域我通常会用来写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犯过的错误。把那些做的不够好的地方记录下来,自我提醒并好好反思。

当然,做得特别好的地方也可以记录下来,这样就成了一条很棒的经验。


⑦空白方格页面:灵感记录

前文在时间轴上方空间的使用方式中有提到一条“灵感提醒”,其实也可叫它“灵感索引”。时间轴上方简单的提醒需要和这个部分一起配合——前方简单提醒,后方详细记录。

作为大家的手帐君,一直都希望自己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有用又有趣的内容,但准备内容的同时,也会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有的时候,真的不知道该聊些什么好。所以日常的灵感储备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为了不剧透之后的内容,灵感不许看。

记录下每一次的灵光一闪,准备内容的时候,把那些灵感一个个拎出来“精心雕琢”一番,就OK啦!


PART.3 页面装饰

相比于2016年的国誉自我,除了在页面分区使用的模式上,更加清晰有体系之外,页面的装饰、美化也会有所提升。这么一看,的确是从可爱的学生妹,变成了一个成熟的社会人呀!

关于页面的装饰,我也有摸索出了一些小心得。


①定主题色、同色系

提前设想好页面主题色,单色最佳,双色也OK,尽量别超过三种颜色,不然很容易显得凌乱(参考下图对比)。



②先记录后装饰

这个是从@不是闷 的国誉自我使用心得的视频分享中GET的内容。以前我一直都是边记录边装饰,所以装饰很容易受到页面格式的限制,也容易脱节。

平时好好完成当周的记录,周末再找时间装饰。


而一周的文字记录之后,再来装饰页面,能够更好地从整体出发,把控布局。喜欢页面满满当当的小伙伴,可以用同色系的胶带、贴纸、印章,将空白部分铺满。如果是喜欢留白的小伙伴,也可以选择更加简单地装饰。


PART.4 工作手帐的小Tips

其实不管是用什么格式的手帐本来记录工作,能够真正帮助我们工作更清晰高效,是最重要的。因此,我总结了一下,当我们使用手帐来管理工作的时候,要注意以下这些小细节哟。


①分析清楚工作性质以及真实的记录需求

这是你给自己的工作手帐规划页面分区、选择记录方式的前提和基础。


②提前规划

并不是让大家把一切都规划好,而是要有前瞻意识,把握好工作发展和前进的方向,提前做好准备,不要只看面前的这一点点。


③电纸结合

虽然作为一个手帐er,我很喜欢书写的感觉,也觉得书写会更便于我整理思路,但在这个时代,办公还是需要和电子化的内容相结合。

我们不可能单打独斗,都是有团队的展开工作,所以需要借助电子化工具来帮我们减少沟通成本,更高效地展开团队工作。

比如我们整个新媒体部门都会使用石墨文档,来实现数据、排期、选题内容等多方面的同步。


④及时同步

开会的内容总是信息量很大,而我的工作手帐是一本时间轴,没有给会议记录留下空间,我只能选择用其他的笔记本来记录会议。

这种时候,大家最好能在会后尽快梳理清楚自己接下来的任务,及时同步到工作手帐里,防止自己粗心或遗忘,造成工作上的疏漏。


⑤反思总结

聪明人不会在同一个坑里跌两次,当你跌倒过一次,一定要记得及时插上“警示牌”,提醒自己没有下次。

2018年1月,我来到手帐研究室,成为了你们的手帐君之一。2019年1月,很荣幸依然是你们的手帐君,陪伴你们一起学习、成长,一起开心的写手帐。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已然从一个在学校勤奋刻苦的学霸(假的别信)变成了一个不辞辛劳的加班狗,但对我来说当下的工作,即使是加班也十分快乐。

不只是因为心爱的手帐本,总是伴在我的左右。

还因为我热爱的手帐文化,就是我工作的全部。

更因为捧着手机的你们,一直以来的温柔以待、无限包容。

新的一年,也请大家,多多指教。


评论

热度(9)